close

前陣子看到文章,程安琪老師嫁女兒,回贈客人的禮物是程安琪老師編寫的食譜,選了六道菜,繫起代代間的親情。昨天晚餐,話題帶到「傳家菜」,一家人坐一桌,想著屬於我們家的傳家菜究竟是什麼?

餐桌上就有的,是我們的「傳家醬」,很簡單,就是蔥、香菜、辣椒,拌上醬油和醋,酸鹹醬汁帶著香草的香氣跟嗆辣,沾肉配菜佐火鍋,百搭。但說到菜,倒是一時想不出來。

在我心裡的傳家菜,是爸爸的雞腿麵,跟媽媽的玉米胡蘿蔔海帶燉排骨湯(嫂嫂的就是鳳梨苦瓜雞了J)。這兩道之於我,是充滿故事的菜。

我很健忘,對小時候的事情印象不深,只記得小時候,每到週六就由爸爸掌廚,固定菜色就是雞腿麵。作法也不難,就是自來清湯加雞腿蕃茄熬湯,好了,放乾麵條然後是青菜,煮熟,上桌(昨天沒想起沾肉的是什麼,那時傳家醬還沒「出生」,我們是沾白醋加沙茶調的醬)。在英國,想家的時候我常煮這雞腿麵,但不知道是不是怕胖,麵條下的少,又或者怕湯濁,我總是用另一口鍋把麵煮熟再加到湯裡,我怎麼煮都沒有印象中爸爸煮的好,或許,一家四口圍聚的歡笑,是秘密的調味料。

媽媽的湯,是身體微恙的時候我會想起的。自小身體較差(傲笑連),追著流行(感冒)跑。在英國或在美國,每做這個湯,喝著,常常就掉眼淚(大概生病的時候特別脆弱),然後鬼打牆的耳邊響起「有媽的孩子像個寶」。媽媽煮這湯,通常是用壓力鍋煮,大鍋煮湯,料下足,天冷的時候一碗熱呼呼,暖了身子,也暖了心。

「傳家菜」這三個字,媽媽說,應該是要特別的,我們家才有的作法,家裡很少做工夫菜。其實我想,傳家菜,是家裡想傳承給下一代的味道,它或許平凡,或許並不罕見稀有,但只要嚐到就可以勾起回憶,充滿故事的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